学校获批上海市碳管理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申报的“基于多功能工业区域的全生命周期碳管理体系的碳管理试点”项目成功获批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2023年度第二批工业通信业碳管理试点单位。

作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和“1+N”政策的先行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工业领域碳管理的深入探索和实践是本次申报成功的关键,目前已为上海市相关职能部门、农夫山泉、松江经济开发区、松江天马无废产业园、浙江省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等企事业单位提供碳管理决策支撑。另外,学校也将遵循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指导,加强双碳相关领域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形成覆盖绿色低碳领域的全面教育网络。

在试点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将校内的教学区、行政区、实训区、生活区作为工业园区的映射,基于全生命周期方法论开展组织范围一至三的排放清单调研,在系统评价校园碳足迹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减排策略;成立跨部门的校园区域碳管理组织,确保后续碳管理试点工作可持续性;构建可推广的区域碳足迹数字化管理平台,并与广富林街道合作推广至松江大学城;依托与工业联系紧密的二级学院及实训中心,开展碳足迹知识科普,并通过产教融合强化对口行业的碳管理意识和技能。

通过本次碳管理试点单位的工作,我校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集碳管理人才培养、碳中和系统工程学科建设、行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平台。这不仅能加强学校在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认可度,通过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还有助于提升我校的国际化水平。这些工作将促进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支撑相关行业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巩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积极角色。